厦门本地宝 > 资讯快递 > 动态 > 厦门2024年度城乡医保缴费热门问答
厦门2024年度城乡医保缴费热门问答
2023-11-14 17:01【我要纠错】

【导语】:2024年厦门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城乡医保)开始集中扣费了,不少市民留言有有关缴费问题,下面小编带来解答~

  Q1、最近银行卡提醒扣了社保代扣430元,是扣了什么费用?

  

  答:这是厦门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2024年1月至12月的费用。

  Q2、城乡医保的缴费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缴费时间分为集中缴费期和日常缴费期。

  ●集中缴费期为2023年9月15日至12月31日。税务部门将于11月1日至12月31日集中扣费。

  ●日常缴费期为参保当月1日至月底。

  Q3、城乡医保的缴费方式有哪些?

  答:缴费方式分为个人自缴和学校或居(村)委会代缴。

  1.个人自缴:参保人可使用银行一卡通委托代扣、医保家庭共济账户代缴、银联在线缴费等方式进行缴费。参保人于2023年11月1日前已有医保家庭共济账户代缴登记或一卡通委托代扣的,税务部门将在集中扣费时间内从其医保家庭共济账户或银行一卡通委托代扣账户扣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对日常参保人员,税务部门于其参保当月1日至月底从个人委托扣款账户扣缴相应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

  个人也可通过“厦门税务”APP、“闽政通”APP或“i厦门”APP办理缴费手续。

  2.学校或居(村)委会代缴:学校或居(村)委会在上述缴费时间期限内统一向税务部门申报缴纳。

  参保人在集中缴费时间内完成缴费,可从2024年1月1日起享受居民医保待遇。

  Q4、扣费的时候银行卡没有钱,现在已经在卡里存足钱了,之后还会不会扣?

  答:在委托的银行账户存足钱,在今年12月31日前系统还会发送扣款。

  此外,您也可以选择自行缴费,通过“闽政通APP”-选择“i厦门”, 进入后选择“税务社保业务”,在社保费缴纳模块中点击“社保申报缴纳” 选择“城乡居民社保费申报缴纳”,“社保年度”选择2024年,即可缴费。

  Q5、孩子的城乡医保如何办理参保登记?

  答:孩子根据是否就读分为在校生和非在校生。

  ●在校生采用在校生花名册参保。由所在学校按照《厦门市医疗保障局 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税务局 厦门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优化在校学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机制的通知》(厦医保〔2023〕93号),于10月25日前通过厦门电子税务局上传“在校生花名册”进行参保登记。

  ●非在校生:到户籍所在地(居住地)居(村)委会办理参保登记。

  Q6、为什么同事的孩子已经扣费了,我们家还没有扣?

  答:已办理城乡医保委托扣款的,系统采取分批扣款,会存在扣款先后情况,请不必担心

  已办理城乡居民医保委托代扣的,只需在委托代扣的银行卡账户内存足费款,避免因余额不足导致无法扣到费款,在城乡居民医保集中扣费期内(2023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税务部门将分批次随机发送扣费,不同个人可能存在扣费时间不同,请在银行卡内存足费款,耐心等待即可。

  温馨提醒:若截止今年12月31日,如您还没有收到扣款短信,为确保城乡医保及时完成缴费,您可自行手动办理缴费:通过“闽政通APP”-选择“i厦门”, 进入后选择“税务社保业务”,在社保费缴纳模块中点击“社保申报缴纳” 选择“城乡居民社保费申报缴纳”,“社保年度”选择2024年,即可缴费。

  Q7、如何查询城乡医保是否缴费成功?

  答:打开闽政通APP,在首页选择“i厦门”,进入后选择“税务社保业务”,在查询类模块中点击“个人缴费查询”,选择查询条件页面中“费款所属起”和“费款所属期止”应输入“2024-01”和“2024-12”,并输入相关信息,参保人可选择本人或代他人查询。

  Q8、已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含外出务工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等)的人员,可以重复参加居民医保吗?

  答:不可以。按照医疗保险政策规定,同一参保人在同一时间段内不允许重复参加同一制度或不同制度的基本医疗保险。

  Q9、可以在两地同时缴纳城乡居民医保,享受双重保障吗?

  答:不可以。基本医疗保险原则上不允许重复参保,参保人员应当按照规定享受医疗保障待遇,不得重复享受

  Q10、如何查询城乡医保代扣的是哪张银行卡??

  答:打开闽政通APP,在首页选择“i厦门”,进入后选择“税务社保业务”,在社保费缴纳类模块中点击“一卡通委托”就可以查询。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并关注【厦门本地宝】公众号,对话框回复【医保】即可获取厦门医保缴费及查询入口、报销比例及指南、医保电子凭证领取攻略、医保最新消息等!

手机访问 厦门本地宝首页

  • 厦门关于医保年终结转暂停业务经办的通知

    厦门市医疗保障中心发布《关于2023年度年终结转有关事项的通知》,年终结转时间为:2023年12月31日21时至2024年1月3日21时。

  • 翔安新增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翔安将新增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是民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金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 厦门思明区4家医药地点机构位置变动

    厦门思明区4家医药地点机构位置变动,已通过验收,包括思明区鹭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

  • 6月1日起 福建下调部分医用耗材个人先行自付比例

    6月1日起,福建省下调部分医用耗材个人先行自付比例!在最高支付限额(含)以内的个人先行自付比例由20%调整为15%,自2023年6月1日起执行。

  • 厦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网上缴费流程

    参保人采用个人自行缴费方式的、在集中扣费期前需办理退休等其他事宜的,可以通过“厦门税务”APP、“闽政通”APP的“i厦门”的“税务社保业务”办理。

  • 厦门抗原检测能用刷医保吗?

    可以!2022年3月25日起,新冠病毒抗原检测临时纳入福建省医保支付范围!详见正文

  • 3月25日起 新冠病毒抗原检测临时纳入福建省医保支付范围

    2022年3月25日起,新冠病毒抗原检测临时纳入福建省医保支付范围!详见正文

  • 厦门莲花医院九价hpv疫苗可以刷医保吗?

    在厦门莲花医院接种九价,可以刷医保卡!使用“健康账户”里的钱以及“家庭医疗共济网”的钱。

  • 2022年度福建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征缴工作安排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征缴工作于2021年9月1日开始,采取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相结合的筹资方式,为参保者提供保障。

  • 厦门医保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吗?

    厦门医保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但须先结清被继承人的医疗费用,并到税务申报“死亡减退”的次月10日以后方可申请办理,详见正文。

  • 厦门新生儿秒办秒批医保指南(参保+报销)

    厦门市户籍产妇或持有厦门居住证、在厦门参保且正常缴费的外地户籍产妇可办理新生儿预参保登记,申领新生儿专属“儿童医保码”,在医院结算时,只需出示此二维码,就可直接扫码结算新生儿门诊及住院医疗费

  • 2021年度厦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和缴费通知

    为做好2021医保年度(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以下简称“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和缴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