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本地宝 > 厦门旅游 > 厦门景点 > 景点攻略 > 厦门南普陀寺朝礼攻略
厦门南普陀寺朝礼攻略
2024-01-18 16:42【我要纠错】

【导语】:南普陀寺位于鹭岛名山五老峰前,背依秀奇群峰,面临碧澄海港,风景绝佳。南普陀寺朝礼攻略详见正文。

  厦门南普陀寺朝礼攻略

文中图源: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位于鹭岛名山五老峰前,背依秀奇群峰,面临碧澄海港,风景绝佳。

  中轴线主建筑为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法堂。殿阁依山层层升高,层次分明,俯仰相应。

厦门南普陀寺朝礼攻略

  首先看到的是中国传统佛寺建筑三门内的第一重殿——天王殿。此殿面阔五间,原系民国十五年(1926年)由时任方丈的会泉和尚募化重建,重建后的屋顶修整为歇山式重檐飞脊,并饰以闽南特色剪瓷,与御碑亭互相辉映,极为庄严雄壮。

  及至殿前,可见天王殿主联——“分派洛伽开法宇,隔江太武拱山门”。

厦门南普陀寺朝礼攻略

  殿正中供奉弥勒菩萨,袒腹露胸,笑口常开。

厦门南普陀寺朝礼攻略

  殿后韦驮菩萨按杵而立,威武异常;东西两侧四大天王怒目环视,护持佛法。

厦门南普陀寺朝礼攻略

  在天王殿的东侧是地藏殿,供奉的是地藏王菩萨。在天王殿的西侧是伽蓝殿,供奉的是伽蓝菩萨。地藏殿和伽蓝殿上方分别是钟楼和鼓楼。

厦门南普陀寺朝礼攻略

  穿过天王殿,映入眼帘的便是汉传佛教寺院正殿——大雄宝殿,俗称“大殿”,供奉佛陀。其中“大雄”是佛的德号、是对佛的尊称,意指佛有大力量,能够降伏四魔。

厦门南普陀寺朝礼攻略

  大雄宝殿同样面阔五间,民国十年(1921年)由时任住持的转逢和尚募化重建。建筑形式为重檐歇山顶、抬梁式木石结构,崇宏雄伟。殿前,石庭平舒宽展,两颗罗汉松高高矗立其间,衬托着广庭崇殿的庄严肃穆。

  步入南普陀寺大雄宝殿,只见殿中赫然供奉着三尊佛像,是为“三世佛”:中间大佛是本师释迦牟尼佛,为婆娑世界的教主;西边大佛为西方极乐世界教主阿弥陀佛;东边则为药师琉璃光如来,是东方琉璃世界的教主;阿难、迦叶两尊者及梵天帝释立像伫立一旁,庄严肃穆。

厦门南普陀寺朝礼攻略

  绕至殿后,“西方三圣”巍然而立:阿弥陀佛居中,代表无量光、无量寿、无量功德;观音菩萨胁侍在左,代表慈悲;大势至菩萨胁侍在右,代表喜舍。

  行至殿外,两侧罗汉堂朝拱主殿,宝相庄严。

厦门南普陀寺朝礼攻略

  从大雄宝殿后门出来,便可看到石砌多角形高台上,有一座八角亭楼建筑,这便是大悲殿。亭楼面阔一间,高三层,对角耸立着内外相沿的八对圆木大台柱,内沿八只大台柱之间的八面四方,正向正面四方分别各立一道雕花刻木的大门框,向四面开放四道大门,斜向四面,各立一扇镂窗刻木的木隔墙。

厦门南普陀寺朝礼攻略

  殿阁中供奉四尊观音像,分立在四个方位,正中一尊为双臂观音,端坐在莲花之上,双目垂帘,神态安详,其余三尊为四十八臂观音,掌中各雕一只手眼,手持多种神器,姿态不一,各臻其妙。

厦门南普陀寺朝礼攻略

  观音所执之物不同,则表现出菩萨有多门度生悲愿。

  礼敬菩萨后,继续前行,只见威严法堂(暂不开放)矗立其上,好似不通别处,然王维有诗云“安知清流转,偶与前山通”。行路右转,至五老峰下,洗心池、文殊院、摩崖石刻尽收眼底,人文自然交织于此,或漫步其间,或暂得清凉,皆可得平和心境,修养身心。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并关注【厦门本地宝】公众号,对话框回复【南普陀】即可获取厦门南普陀寺免费预约入口、最新开放时间、地址+交通指南、参观游玩攻略、免费周末讲堂(课表+课程)等!


手机访问 厦门本地宝首页

  • 厦门南普陀寺春节开放时间

    厦门南普陀寺为厦门热门景点,开放时间为8:00—傍晚17:30,想去的宝子们快快看过来。

  • 厦门南普陀寺主要建筑介绍

    厦门南普陀寺的主要建筑有哪些?厦门南普陀寺的主要建筑有什么?厦门本地宝为您带来厦门南普陀寺的主要建筑的相关信息。

  • 厦门旅游一日游攻略(南普陀-钟鼓索道-植物园-铁路文化公园)

    厦门旅游一日游攻略?厦门旅游一日游线路?厦门旅游一日游最佳路线?厦门本地宝为你解答。

  • 厦门南普陀寺春节入寺攻略(开放时间+入寺预约+游玩攻略)

    每逢新春佳节,不少人选择到寺院礼佛上香,为新的一年讨个好彩头。厦门南普陀寺春节入寺攻略请收好!

  • 春节厦门南普陀寺要预约吗?

    春节期间,南普陀寺和往常一样采取预约入寺制。当日未预约成功的,请改日预约成功后再来朝拜,不提供现场预约。

  • 春节去厦门南普陀寺怎么免费预约?

    春节期间,厦门南普陀寺采取预约分流措施,请提前进行实名预约,持预约码或凭有效身份证件入寺。

  • 厦门南普陀寺春节要门票吗?

    厦门南普陀寺春节期间免费开放!春节期间,南普陀寺和往常一样采取预约入寺制,请提前一天进行实名预约。

  • 厦门南普陀寺开放预约指南(开放时间+预约入口)

    厦门南普陀寺开放时间是什么时候?厦门南普陀寺怎么预约?厦门本地宝为你整理相关信息!

  • 南普陀晚上几点关门?

    厦门南普陀寺晚上几点关门?厦门本地宝为你解答相关问题,并为你带来南普陀寺开放时间的信息。

  • 厦门南普陀寺开放时间2024年

    南普陀寺在厦门岛南部五老峰下。始建于唐代,为闽南佛教胜地之一。开放时间:每日08:00-17:30

  • 厦门南普陀寺要预约吗?

    厦门南普陀寺为闽南名刹,居于鹭岛名山五老峰前,背依秀奇群峰,面临碧澄海港,风景绝佳。入寺要预约吗?厦门本地宝为你解答!

  • 厦门南普陀一日游攻略(景点+交通)

    南普陀寺,位于福建省厦门市东南五老峰下,是厦门的著名佛教寺庙,也是游客必游的景点之一。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