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本地宝 > 厦门休闲 > 厦门周末去哪玩 > 厦门儿童剧《故宫里的小不点》购票指南
厦门儿童剧《故宫里的小不点》购票指南
2018-12-31 19:40【我要纠错】

  

  演出时间2019.01.29

  演出场馆厦门嘉庚剧院

  简介

  取票公告:请携带本人身份证到大麦网门店自取:厦门市思明区厦禾路362号建设大厦2706,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09:00-18:00,如需快递可致电客服更改为顺丰到付。

  有位美国作家说过这样一句话: 一些真正的开始始于我们的内心,尽管我们当初注意它们时只是外在的机缘推它们到我们面前。

《故宫里的小不点》就是以这样的方式来到了我的面前。提到故宫,我们人人都知道,它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旧称为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的精华,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 大,保存最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故宫于明代永乐十八年建成,距今有着将近六百年的历史。在这个强大的历史载体上我们有无限的资源与故事可以挖掘,但同时这也恰恰给我们出了难题--那么多的故事我们讲哪一个?讲历史故事吗?怎么讲?故宫里的历史故事对孩子来说是否过分沉重?在走访过一些故宫的专家们之后,我们也寻找了一些素材,以及灵感,最后我们决定要讲文物,要讲文物的尊严。很多文学戏剧影视作品都是从小人物出发,挖掘与探寻着小人物的生活与境况,以小人物来映衬一个大时代。《故宫里的小不点》也是从小"人物"出发,把文物拟人化,让文物活起来,以文物的视角讲述他们的世界,他们的境遇,他们喜悦,他们的回忆,以及他们的忧愁……剧中的主人公小不点是一个小学生,她去到了文物的世界,以人类,以孩子的视角了解,询问,对话文物精灵,这一切就好比是一扇大门,是一座桥梁,当世人还在浓墨重彩的讲人与人之间的了解,理解,友爱的时候,我们通过这些"小不点"扩大了爱的边界。

  

  查阅了许多资料得知:为了让故宫不至于疲惫不堪地接受参观,实行每周一全天闭馆;为了保护历史信息,故宫通过更大规模的修缮和维护,使开放面积扩大到76%;为了使文物得到更科学的保护,办公地点不再占用古建,地下库房等基础设施得到改造,世界文化遗产监测,文物藏品防震等技术保障得到落实,使文物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尊严。  故宫在建设和维护过程中人性化设计同样得到高度重视:面对超千万的庞大观众群体,故宫在端门广场区域设置了300多把路椅,可满足约600名观众的休息需要;为方便观众理解文物的历史和内涵,提供了多样化定制的、有40种语言可选择的自动讲解器;为了缩短观众安检时间,新安检设施安检时间缩短为15秒钟/每人……这一切,都是为了优化观众参观体验,让人同样拥有尊严!

那什么是尊严呢?词典解释为庄严而有威严,使人敬畏,独立而不可侵犯的地位或身份。它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政治意味颇浓的词汇,而是人人平等地享受阳光普照的温暖。 尊严,成功唤醒了每个人心底已经冷落许久的追求。谁不需要尊严呢?有身份地位的人需要尊严,平民老百姓需要尊严,老人需要尊严,孩子需要尊严,同样沉睡多年的文物也需要凝心静气、脚踏实地的尊严。

  

  当一个孩子,明白了尊严,当他懂得了哪怕是一件物品都是有生命的,他也就学会了尊重。试想,一个连物品都能够做到爱护与尊重的孩子,他怎么会不尊重他人呢?连物品都懂得给它以尊严的孩子,怎么会在未来的人生中不尊重生命呢?

所以,也可以这么说,我们是借故宫讲历史讲文物,借文物讲尊严讲尊重,借尊重讲敬畏讲谦卑讲爱。戏剧艺术产生于古老的宗教祭祀活动。随着时代的发展,慢慢转化为表现普通人和日常生活的艺术形式。戏剧是一门综合艺术,涵盖灯(灯光设计)、服(服装设计与制作)、道(道具设计与制作)、效(舞台效果营造)、化(化妆造型)等诸多专业领域的合作配搭,使得演员在舞台上完成生动表演。《故宫里的小不点》,讲给小朋友的故事,以"小不点"为名显得可爱亲切。剧中搭配剧情与舞美会呈现出一个变小的概念,通过故事的不断推进,矛盾的不断加剧,主人公以及文物精灵们会不断的变小。小,意味着能量在不断的被削弱,意志也不断的被消磨,但是剧中主人公小不点没有因为变小而放弃,而消沉,相反更加努力更加以智慧帮助了她的文物伙伴们,帮助他们重获尊重。关于变小的概念,第一是出于紧迫感与悬念的设置,其次也是一个发挥想象力的部分,给孩子们耳目一新的新鲜体验。不同于传统的儿童剧,并不仅限于只是带给孩子们快乐,同时,我们希望通过这部戏剧能够提醒家长,能够影响到孩子,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一粒小小的种子,希望这颗小种子能够悄悄的生根发芽。我们遇到一个外在的机缘,源于内心我们开始了我们的创作。我们制造了一个外在的机缘,望能打动孩子,望能播下一粒种子,望尊重与爱在他们的心底慢慢生长。

购票:大麦网

手机访问 厦门本地宝首页

  • 2023厦门樱花节攻略(时间+地点+门票+交通+活动)

    全国首个零碳樱花节即将唯美来袭!由厦门同安城市建设有限公司、白交祠村村民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汉服寻樱·全国首个零碳樱花节将在本周末启动!

  • 厦门本周周末活动汇总(2023年2月25日-2月26日)

    本周末厦门有哪些活动?厦门本地宝为你综合整理厦门本周末最新活动资讯,快看看周末去哪玩吧!

  • 厦门周末演出活动汇总(持续更新)

    本周末厦门有哪些演出活动呢?厦门本地宝为你综合整理周末演出信息,话剧、音乐会、演唱会、脱口秀统统有!

  • 厦门周末赏花好去处(持续更新)

    春回大地,美丽绽放。微风不燥,群芳争春。正是出门赏花的好时节,厦门这些地方正到了赏花好时候,周末一起去赏花!

  • 厦门周末免费活动整理(持续更新)

    本周末厦门有许多免费活动可以参与哦!具体都有哪些免费活动呢?厦门本地宝为你综合整理!

  • 厦门新编历史剧 陈化成 免费观演攻略(时间+地点+门票)

    由金莲陞高甲剧团创排,厦门市文艺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新编历史剧《陈化成》将在闽南戏曲艺术中心举行首演。

  • 厦门周末活动汇总(持续更新)

    厦门周末有哪些活动?厦门本地宝为你综合整理厦门本周末最新活动资讯,快来看看周末去哪好玩吧!

  • 厦门周末展会有哪些(时间+地点+门票)

    厦门周末有哪些展会?厦门本地宝综合整理周末展会时间、地点、门票及交通的相关信息,本文持续更新哦!

  • 厦门古地石张惠妹曲目专题演出活动(时间+地点+门票)

    “好胆你就来”,本周末,航空古地石广场将举办张惠妹曲目专题演出,更多详情请见正文。

  • 厦门鼓浪屿本周文化惠民演出(时间+地点+节目单)

    本周日,“世遗回响 琴岛芬芳”鼓浪屿文化惠民演出再开唱,演出时间、地点及节目单详见正文。

  • 2023年厦门免费景点汇总(最新)

    厦门有哪些值得一去的免费景点呢?园博苑、天竺山、环岛路、南普陀寺、沙坡尾……厦门超全免费景点大汇总!

  • 2023厦门赏花好去处(不断更新)

    春日花宴春回大地,美丽绽放。微风不燥,群芳争春正是出门赏花的好时节,厦门这些地方正到了赏花好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