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本地宝 > 厦门节日 > 春节 > 厦门2019春节前新增了哪些公园?
厦门2019春节前新增了哪些公园?
2019-01-29 16:10【我要纠错】

【导语】:最近厦门又有一波高颜值公园开放啦!具体是哪些公园,都在哪里呢?

  厦门又将新增一座公园,以南音为主题!

  南音悠悠赵建军 摄

  名称:欧厝带状公园

  位置:翔安欧厝社区西侧

  面积:19751平方米

  完工时间:预计今年4月份

  功能:是一座集文化、休闲、景观于一体的公园

  是我市首座以南音为主题的公园,将设南音表演广场

  欧厝社区具有深厚的南音基础,早在三四百年前,欧厝人便开始传唱南音,一直延续到现在。

  公园规划建设南音表演广场,既可作为村民日常表演南音的地方,也可以作为市民游客欣赏南音的场所。南音表演广场戏台的设计,结合了传统南音舞台的布置形式和空间尺度,同时在戏台两侧以景观柱形式展示南音曲谱文化内容。

  效果图

  此外,园内多处景观设计也会体现南音元素,如入口景墙、主题雕塑等。公园的配套管理用房也融入南音元素,外形设计灵感源于欧厝渔民劳动工具鱼篓,以鱼篓的编织肌理和色彩为设计素材,营造具有渔村质朴气息的文化场所,展现南音与渔作的美妙融合。

  效果图

  欧厝带状公园还有以下两大看点

  亲水:生态水系贯穿公园内

  欧厝带状公园的一大景观亮点,就是有一条生态水系贯穿于公园内。该生态水系是在原有池塘的基础上进行扩建的,形成公园内的一道水系景观。同时搭配建设亲水平台,方便欣赏水系景观。

  效果图

  休闲:空中栈道距地面3.8米

  欧厝带状公园兼具景观和休闲功能,在水系沿线,规划建设人行栈道、休闲广场、休闲亭,方便周边居民来此运动、休憩。其中有一段距离地面最高3.8米的空中栈道,位于树木冠幅下。在此栈道上行走时,能够穿梭于林木之间,以更好的视野享受优美的绿化景观。

  效果图

  同安-厦门美峰生态公园

  时间:即将于3月底投用

  建设进度:本季度即将竣工的是该项目的一期(共三期)

  位置:驱车从同集路禹洲大学城段往沿海方向行驶在紧邻同集路边约100米处就进入了建设中的美峰生态公园一期。美峰生态公园西起天马路,向东穿过同集路和滨海西大道,并延伸至同安湾

  面积:总面积达256.7万平方米(一期),总占地约50万平

  设计主题:美峰生态公园整体贯穿了“山、城、海为轴线”的设计理念,以“山海境城水共融,动静间蓝绿共生”为设计主题。

  这是一座隐藏在城市中的大公园,串起山、海、湖的公园,绿化率达91%,植物种类大概有115种(含乔木、灌木、地被、水生植物等),乔木种植总量11077株

  在项目一期施工现场,整个公园的景观效果已经呈现,处处是绿意盎然的景象,公园依山形地貌而建,满眼的绿树红花,彩色透水混凝土慢行道从园区蜿蜒而过,碎石板路串起彩色漫道和景观小品,站在公园高点可远眺大海和同安科技创新园的高楼群

  具体的功能建设将在二期进行

  美峰生态公园一期工程共分为

  台地花海区、生态健身区和湿地休闲区三部分

  台地花海区:以多彩花谷为核心,打造环绕旱溪的梯田花海,结合休闲广场、休闲茶室等功能,提供活动、放松的场所

  生态健身区:以龟山为背景,设置一条浪漫休闲道,串起探索(儿童活动区),悦动(青年运动区),净心(老年康体区)三大主题活动空间,营造一片充满趣味活力的生态运动区域

  湿地休闲区:现阶段整体以阳光草坪为主,溪流环抱形成与另两个区域不同的景观空间,今后将营造湿地景观

  还有这些公园已经开放

  马銮湾带状公园

  公园位于马銮湾新城新阳大道北侧,西起马二桥,东至新阳大桥,东西长约2公里,总用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足足有28个足球场那么大。这样的面积,在海沧区是数一数二的,在全市也是少有的。

  多姿多彩的绿化,四季有花可赏;防滑透水的彩色道路,舒适美观;船形观景平台,海湾景色一览无余

  自贸区铁路公园

  厦门市自贸区铁路公园属于带状公园

  位置:起点为殿前一路,终点为海沧大桥

  大小:全长约4.5公里

  公园以“铁路元素”为景观载体、“地域文化”为人文脉络、“海绵城市”为生态基底,打造集人文、休闲、生态三位一体的复合型城市线性绿地景观。项目主要包含园林景观、绿化和水电工程等

      翔安区

  一条13公里长生态绿道公园亮相,时常进出岛内外的朋友对海翔大道一定不陌生,它串起岛外四个区,是厦门岛外交通大动脉

  现在它还是休闲运动的好去处哦

  项目简介

  海翔大道两侧30米退线(翔安段)绿化工程西起翔安琼头,东至411县道,横跨翔安大道、翔安东路等道路,全线总长12.68公里。

  项目分三个标段同时施工,分别为1标段(琼头-翔安大道)、2标段(翔安大道-内田溪)、3标段(内田溪-411县道)。目前工程已全部施工完成,2标段和3标段通过验收,1标段正在验收中。

  海翔大道两侧

  新增12.68公里长的生态绿道

  建有自行车道和停靠点

  还有旱溪景观、活动广场

  集运动、休闲、景观为一体

  亮点1:设8公里长自行车道

  该项目沿途共建设了8公里长的自行车道,设置多个自行车停靠站,方便市民骑行欣赏沿途风景。

  而且,这里的自行车道将与翔安城区中心的翔城绿道串联起来,进一步丰富辖区居民的休闲生活。

  亮点2:四季皆有花开

  据介绍,道路植物种类和数量非常丰富,种植的乔木有华棕、洋紫荆、香樟、火焰木等1万余株,灌木有三角梅、桃红彩楠、扶桑、非洲茉莉等8600余株,地被草坪近57万平方米,使得这条生态绿道可以四季皆有花开。同时,施工方还在树木上编号,方便后续的管养。

  亮点3:因地制宜建绿地坡

  该项目设计有一个亮点,就是不改变周边原有的地势。设计团队在设计前期就对周边地形进行充分考察,对于一些地势较高的地方,因地制宜改造成绿地坡,既不破坏环境,又丰富了造景的层次。

  亮点4:兼具“海绵”功能

  该绿道还兼具“海绵”功能,通过建设旱溪、下凹式绿地等“海绵”设施,下雨时就能收集、净化、储存雨水,既能减少雨水的流失,又能营造溪流景观。

     同安区

  一、文笔塔公园

  开放时间:2019元旦试开园

  位置:同安区环城东路古龙御园东

  文笔塔公园总面积约8万平方米,公园以“文笔”为主线设计建设,与同安城区的历史文化节点相串联,与慢行系统、古官道、村道形成环形文化走廊,与孔庙、古城墙等构成文化旅游轴线,成为同安又一文化地标。以“文笔”为主线荒地变公园。以文笔塔为标志,一个连接古城文脉,同步展示城市田园风貌的历史文化公园正向市民款款走来。红砖卷轴、书法碑林、古老官道、农耕记忆,尽显闽南古韵。从朱熹墨宝中收集排版而出的“文笔塔公园”5个大字更是意趣盎然。不远处,历经400多年风雨沧桑的文笔塔巍然屹立,既是公园的制高点,也是同安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地标。文笔塔公园总面积约8万平米,是同安老城区仅次于苏颂公园的第二大公园,公园以“文笔”为主线,划分出了历史文化保留区、人文休闲主题区、田园风光主题区等三个功能区。

  其中,历史文化保留区是重点,该区域挖掘、延续历史,紧密结合古官道、甘露亭、郡马府、文笔塔等文物营造景观节点;人文休闲主题区则采用闽南建筑“出砖入石”之法,主广场设红砖卷轴景观、古官道书法碑林文化景墙,开辟儿童公园区域,营造亲子空间;田园风光主题区以农耕记忆为主线,布局农耕小品,营造碧水清湖、卵石滩岸、自然花海、大地田园等景色。值得一提的是,文笔塔公园内密植的花草树木也围绕“文笔”做了一番设计。如梅花、兰花、翠竹、菊花四君子象征清高品德;桃树、李树代表桃李满天下等。

  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同安老城的确需要一座这样的历史文化公园。”邵真说:这里既是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更是大家了解同安历史的好地方。与苏颂公园、雪樵公园等择地另建的历史文化主题公园不同,文笔塔公园所在地本身就是一处天然的“文化富矿”,以文笔塔为核心的公园及周边是厦门地区文物古迹遗存密度最高且无断代的历史文化区,这里可谓是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因此,文笔塔公园不仅是同安文化新地标,也是古城文脉连接的重要纽带。公园内不仅有象征同安文运的文笔塔,还有涉台文物蔡献臣墓、古同安官道上的休憩之所甘露亭等。而沿着同安古官道走向文笔塔公园的这大约2公里道路上,更是散落着近20处省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如隋末始建的天兴寺、唐代建的东岳庙、宋代修建的郡马府、元代叶郡马夫妇合葬墓、明代凤山钟秀坊、清代绩光铜柱坊等。“这些文物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内容丰富,十分珍贵,集中点缀着文笔塔公园,彰显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同安文史专家颜立水说,文笔塔公园不仅增添了市民休闲区域,也是一扇展示“古同安今厦门”文化底蕴的窗口,旨在精心守护好文化遗产,让同安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

  凤山十六景是文笔塔公园内设置的16个景观节点,分别为七宫八池、文笔生辉、春草池韵、银城怀古、稚园童趣、故里驿道、学海无涯、文笔寻梦、灯台怀远、书山有路、汀步意趣、柳岸春绦、凤山榕园、彩池遗织、农耕记忆和溪桥蛙声。16个景观节点,有的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有的劝人积极向学,还有的展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色。凤山十六景的名字也是尽量保留原有名称、尊重历史文化背景、尊重两岸文化、寓意欣欣向荣、词藻优美、闽南语无歧义等。

  翔安区

  鼓锣水系公园

  开放时间:可能在春节前开放

  地址:位于翔安洋唐保障房片区内

  鼓锣公园水系下游段河道公园(简称鼓锣水系公园),位于翔安区翔安新城中央鼓锣水系下游段,东至洪钟大道、西至新城路、南至翔安西路、北至城场路,是翔安南部新城海绵城市试点项目之一。别看鼓锣水系公园外表看起来与普通的公园相差无几,每个小细节都藏在地底下呢!以海绵城市为理念所建设的海绵水系公园,放眼望去,地面的构筑物很少,是一个“重海绵、轻景观”的水系公园,海绵湿地处理系统主要包括调节池、水平潜流湿地、表流湿地等。

  除了对雨水的存蓄起到了积极作用,下雨时从内部、周边市政道路以及居民社区所收集的雨水,将通过调蓄的形式排到公园内部的水系里;遇到干旱时,上游的中水处理站则作为公园水系用水的补充。其次,雨水通过调节池的调蓄后进入湿地进行处理,对水质净化也有着很好的提升作用。 园区道路依着河道蜿蜒环绕。看起来就跟学校里的操场跑道一样一样的,其实里面藏着大秘密! 园路的主要材料是透水混凝土,除了透水,还有质轻、物理性能稳定的特点,施工工艺也相对复杂。下雨天的时候,可经过渗透补充地下水并具有一定的峰值流量消减和雨水净化作用,是维护生态平衡,缓解城市内涝、热岛效应的优良的铺装材料。雨天走起来,可以做到不湿鞋、不打滑。而弯曲的河道形态则是增加了岸线长度,对调蓄洪水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鼓锣公园内共有两个人工湖,调蓄容积达到4800立方米。如果遭遇更强降雨,人工湖也可明显削弱其破坏力。

  东山水系公园

  地址:翔安南路与洪钟大道交叉口

  开放时间:目前还没有正式开园,不过附近的居民倒是可以提前去体验体验,特别是洪前社区的居民,走过去不要太方便哦!

  提醒:东山水系公园建有残疾人专道,公厕、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可以说是相当友好了呢!

  建设面积5.03万平方米,绿化率接近90%,这座公园在“水”元素上做文章,随处可见水流。

  公园中心是一处湖泊,名为凝翠湖,湖水清澈碧绿,宛如一面明镜。湖泊的外围,有几条小溪从木栈道下流过,颇有小桥流水的美感。公园以凝翠湖为中心,串联起了亲水平台、碧波广场、亲水栈道等节点,形成一个环形景观路线。

  海沧区

  马銮湾“多彩西湾”首段带状公园

  开放时间:元旦前(已经开放)

  地址:马銮湾新城新阳大道北侧,西起马二桥,东至新阳大桥。

  四季有花可赏;防滑透水的彩色道路,舒适美观;船形观景平台,海湾景色一览无余。这一座“有颜值有内涵”的公园,就在马銮湾新城。公园位于马銮湾新城新阳大道北侧,西起马二桥,东至新阳大桥,东西长约2公里,总用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足足有28个足球场那么大。这样的面积,在海沧区是数一数二的,在全市也是少有的。抬眼是绿,俯首有花,公园的绿化率近80%。“四季花林”是其一大特色,即在绿化植物配置的基础上,根据季节引入多种极具观赏性的植物,打造“花叶出彩、乔木成林、一季一景”特色景观,如春天有黄花风铃木、宫粉紫荆争奇斗艳,夏天有凤凰花、紫薇花竞相绽放,即便到了秋冬,也有台湾栾树、美丽异木棉等,增添暖冬色彩。

  长约500米的“景观性干沙滩”,也是公园的一大亮点。沙滩设置有休憩亭、观景台、沙生植物展示等,是一个集滨海休闲、沙滩运动及旅游观光的特色综合景观区。此外,公园还有彩色透水道路、船形观景平台等人性化设施,让市民舒适地休闲锻炼、观海看花。公园的建设,还融入了海绵城市理念,旱溪、植草沟、雨水花园等海绵设施,可以实现雨水的自然积存、自然渗透和自然净化。

  美峰生态公园

  开放时间:2019春节前

  位置:西起天马路,向东穿过同集路和滨海西大道,并延伸至同安湾,是一处串起山、海、湖的公园。美峰生态公园位于天马山脚下,于去年8月完成招投标,全部三期工程完工后,将成为厦门最大的生态公园。

  公园的每个区域都会根据植物搭配形成不同效果,比如在以运动休闲的区域打造林荫道,利用高山榕、垂叶榕等遮阴效果比较好的乔木,搭配南洋楹和棍伞枫。公园内确保四季有花可赏,比如种植三角梅、美丽异木棉、山樱花、凤凰木等。在公园配套设施方面,公园将配备6个公厕、3个闽南特色建筑的景观亭,地面停车位206个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并关注【厦门本地宝】公众号,对话框回复【春节】即可获取2023厦门春节活动大汇总(烟花秀/灯会/市集)、春节厦门游玩攻略及线路推荐等!



手机访问 厦门本地宝首页

  • 2023厦门园博苑春节花展一览

    正式官宣!厦门园博苑一年一度的新春花展来啦!这个春节,一起来园博苑赏花过大年~~

  • 2023厦门春节假期返程预测

    今年返程人员较多,但因假期期间较长,群众返程时间较为分散,预测会出现小规模车辆缓行。假期最后一天(1月27日,大年初六)可能存在缓行路段请见正文。

  • 厦门春节期间天气是多少度?

    2023年春节放假时间为1月21日至1月27日,春节期间,厦门天气是多少度?厦门本地宝为你持续更新~

  • 厦门春节天气预报2023(附查询入口)

    根据中国天气网厦门未来40天天气预报数据来看,春节期间厦门天气温度大约为9/10℃~17/18℃。

  • 2023年厦门春节全攻略(活动汇总+旅游攻略+交通出行)

    2023年春节即将到来!放假时间:1月21日-1月27日,共7天!这个春节,厦门有很多精彩的活动哦~千万不要错过!

  • 2023春节厦门思明山海健步走线上打卡活动

    这个春节假期,除了开启大吃大喝模式,别忘了多多运动,强身健体!思明山海健步走线上打卡活动今日火热启动!快来一起燃烧你的卡路里吧~

  • 厦门2023兔年新春主题灯光秀(时间+地点)

    夜幕降临,世茂海峡大厦“双子塔”、建行大厦、狐尾山气象塔等厦门多处楼宇换上了“2023兔年新春”主题夜景。

  • 春节期间南普陀景区周边出行提示

    受春节闽南地区相关习俗因素影响,预测1月22日(正月初一)上午会有部分市民前往南普陀,南普陀周边路段将会出现局部车辆缓行情况。

  • 2023厦门春节烟花秀(时间+地点)

    2023年春节期间,厦门哪里有烟花秀?厦门本地宝为你综合整理春节期间厦门烟花表演时间+地点,详见正文。

  • 2023厦门春节假期出行指南(避堵攻略)

    春节就要到了,厦门交警根据往年春节交通大数据和近期道路交通运行情况综合分析,对今年春节期间道路交通运行情况进行研判预测。

  • 2023厦门春节限行最新消息

    2023年海峡两岸春节焰火晚会定于2023年1月22日(农历正月初一)20:00-20:30在思明区环岛南路黄厝沙滩举行。部分路段将限行!

  • 厦门进明寺2023年春节朝礼通告

    厦门进明寺春节期间开放时段为1月21日(除夕)— 2月19日(正月廿九)早上08:00—傍晚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