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厦门户籍身份 > 厦门户口迁入 > 高校毕业生群体落户厦门相关疑问解答
高校毕业生群体落户厦门相关疑问解答
2022-05-13 23:01【我要纠错】

【导语】:毕业生落户厦门不明白的问题这里都解答啦~什么是高校毕业生,什么是报到证,厦门本地宝为您提供解答。

  高校毕业生群体落户厦门相关疑问解答

  政策规定

  1、应届高校毕业生落户要求:应届高校毕业生在我市就业创业的,可落户我市。

  2、往届高校毕业生落户要求:

  往届高校毕业生在厦就业符合下列条件的,可落户本市。

  (1)在厦合法稳定就业,年龄45周岁以下的本科学历毕业生;

  (2)连续在厦缴交社会养老保险满1年,年龄35周岁以下的专科学历毕业生,其中落户思明区、湖里区应在思明区、湖里区单位连续缴交社会养老保险满3年。

  (3)高校毕业生是指列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取得毕业证书当年度的高校毕业生为应届高校毕业生。

  已就业高校毕业生变更就业单位的,按照在职人员流动方式办理。

  (4)高校毕业生申请落户我市,应当出示核验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http://www.chsi.com.cn/)出具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门出具的《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或者出示核验有效期内的学信网“在线验证码”或“学信二维码”。

  政策解读

  1、什么是高校毕业生?

  高校毕业生是指列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含普通高等教育大专、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2、什么是应届毕业生、往届毕业生?

  应届高校毕业生是指取得毕业证书当年度的高校毕业生,往届高校毕业生是指超过取得毕业证书当年度未办理接收核准的高校毕业生。

  3、什么是《报到证》?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全国毕业研究生就业报到证》统一简称《就业报到证》或《报到证》,由国家教育部统一印制,在全国范围内使用。毕业生凭所在学校就业主管部门签发的《报到证》,在规定期限内到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审核盖章后到用人单位报到,用人单位以《报到证》为依据,接收毕业生,并办理毕业生的人事档案转移、户口关系迁移等手续。《报到证》一人一份,是高校毕业生办理就业报到接收核准手续的唯一凭证,其它证件无效,毕业生应妥善保管。

  4、国家关于高校毕业生《报到证》有什么规定?

  1、高校毕业生应按规定时间及时到《报到证》主送单位(接收单位)报到,办理就业报到(毕业生接收核准)手续。2、如果已派遣的毕业生不按时到单位办理报到落户手续的,由此造成的后果,责任由毕业生自负。

  5、持有什么样的《报到证》可直接在厦门办理报到手续?

  下述四类非师范类毕业生的《报到证》可直接在厦门办理报到手续,无需办理改派手续:1、省内院校毕业的省内生源毕业生,派遣回生源地,报到证注明“待就业”字样的。

  举例:本省院校毕业的省内生源毕业生(本省人),毕业时《报到证》是按照未就业派遣回原籍的,现在厦门就业,是否需要办理改派手续?

  答复:根据我省毕业生调配原则,为方便毕业生就业,对省内院校按照待就业方式派遣回省内原籍地的非师范类毕业生,在省内落实就业单位的,其待就业《报到证》可在省内各地直接使用,无需办理改派手续。2、报到证开往我省毕业生管理机构(如省毕业生就业办或各地市人社局),未注明具体就业单位的。3、省外院校的福建生源毕业生,报到证开往福建省内生源地,属待业状态,报到证未注明具体就业单位的。4、派遣到省外地区,报到证未载明具体就业单位,且档案已调转到我市,仍属毕业生档案的。

  6、报到证遗失了怎么办?

  报到证遗失的,应立即向原发证部门申请补发新证。1、如原发证部门给予补发《报到证》的,则按照厦门市人社局门户网站公布的《接收毕业生业务指南》对应程序办理即可。2、如原发证部门只给予开具遗失证明或发放证明的,则参照厦门人社局关于《凭报到证遗失证明办理就业报到手续的要求》办理。

  7、持《报到证》办理毕业生接收核准事项落户的,怎么办理?

  持《报到证》办理毕业生接收核准事项落户的,按以下情形申请落户:通过毕业生接收核准事项申请落户我市的,落户有效期为3年,自办理就业报到手续之日起计算。

  8、已用《报到证》办理过毕业生核准事项,但未按要求办理落户的怎么办?

  办理过毕业生接收核准手续的,便转为已就业在职人员。已就业高校毕业生变更就业单位的,按照在职人员流动方式办理。

  举例:已经在厦门的一个单位就业,也办理了人事方面的报到手续,现准备到厦门另外一家单位就业,该怎么办理?

  答复:已就业高校毕业生变更就业单位的,按照在职人员流动方式办理。

  9、毕业生在厦创业是否可落户?

  在厦创办企业的高校毕业生可参照规定条件由所创办的企业办理接收手续。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并关注【厦门本地宝】公众号,对话框回复【落户】获取厦门落户在线申请入口+流程、落户方式大汇总、落户补贴指南、落户新政解读等等!


手机访问 厦门本地宝首页

  • 厦门市学历人才就业落户申请全指南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人员经市人社部门确认后可落户本市,配偶、未成年子女可随迁!详见正文

  • 厦门毕业生接收核准办理指南(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方式)

    厦门户籍新政出台后毕业生接收核准的办事指南也有了变化有哪些申办条件?具体如何办理?厦门本地宝为您带来最新办事指南!

  • 厦门人才引进政策最新(补贴+产权赠送+配偶随迁等)

    产权赠送,配偶随迁!厦门发布硬核“留厦六条”!补贴+产权赠送+配偶随迁等...快看你的条件是否符合!

  • 厦门调动落户子女可以随迁吗

    符合市人民政府以及市组织、人事、劳动保障、教育等主管部门规定的调入或人才引进条件的本市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从外地调动、录用、招收、聘用的人员及随迁人员可申请调动入户。

  • 厦门调动落户没有房产的落哪里?

    符合市人民政府以及市组织、人事、劳动保障、教育等主管部门规定的调入或人才引进条件的本市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从外地调动、录用、招收、聘用的人员及随迁人员可申请调动入户。

  • 厦门调动人员入户政策

    符合市人民政府以及市组织、人事、劳动保障、教育等主管部门规定的调入或人才引进条件的本市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从外地调动、录用、招收、聘用的人员及随迁人员可申请调动入户。

  • 厦门调动人员落户申请办理指南

    厦门调动人员落户申请条件是什么?需要什么材料?在哪里办理?办理的流程是怎样的呢?请看下文:

  • 厦门市调动人员入户在哪办理?

    符合市人民政府以及市组织、人事、劳动保障、教育等主管部门规定的调入或人才引进条件的本市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从外地调动、录用、招收、聘用的人员及随迁人员可申请调动入户。

  • 厦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人才落户指南(条件、材料、流程)

  • 厦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人才落户条件

    在厦门市,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认定为“厦门市重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就业的各类人才,在该企业服务满一年并按时缴纳社会养老保险,且继续与该企业签订劳动合同;详见正文

  • 厦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人才落户应该注意什么?

    申请表可以以Word格式上传,其他材料得是照片格式或者PDF格式;单项材料有多份或多页的需打包压缩后再上传等等。

  • 厦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人才落户哪些公司可以申请?

    厦门重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有哪些?厦门重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名单,厦门本地宝整理好啦!